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地摊经济” 有“烟火气”也有“人情味”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时下,夏日已至,凉风习习,走入夜晚的濮阳市体育场,12排500个固定摊位整齐排开,每名摊主戴着口罩、挂着胸牌迎接夏日逛街的人们。不少人一边品尝着各色小吃,挑选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一边也在跃跃欲试,打算一试身手。 

图为濮阳市体育场夜市。 

  43岁的韩丽萍租的美甲摊位上不时有人光顾。“我是咱市纺织厂的下岗职工,下岗后一直没事儿做,就在家照顾孩子。现在摆摊儿做美甲,比之前的收入还多呢。晚上做生意,白天还能照顾一家老小。”她高兴地说。 

图为韩丽萍租的美甲摊位。 

  “这个夜市有500余个夜市摊点。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市场又开辟了59个摊位,允许和引导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大力激活城市‘地摊经济’。市场管理办共有21名管理人员,其中6名是环卫工人,他们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地对市体育场进行清洁。市场承租摊主有60多人是下岗职工和伤残人士,我们也对其摊位费进行了减免。”市体育中心市场管理办公室经理孙志伟说。 

  城市在历经疫情期间的萧条和冷清后,人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烟火气息。有烟火气息是好事,给予了商贩一定的空间,但这无疑对城市管理出了新考题。 

  本着便民利民、规范统一的原则,华龙区中原办在体育场沿线开展了规范、美化行动。中原办相关负责人李菁然告诉记者,市体育场内摊位划线经营,统一样式摆放。每家商户清理摊前摊后杂物垃圾,保持路面及摊位周边卫生整洁。每家商户均签订了卫生整洁承诺责任书。 

  与此同时,中原办还成立了市体育中心市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43岁的商户肖保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成立党支部,让市场上的党员找到了家。我们也积极参与市场的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市民有序购物,劝导商户干干净净地来、一尘不染地走,真真正正地把市场当作自己的家。”肖保勇说。 

  在一家卖衣服的摊位上,摊主把店里的营业执照摆在了旁边。“我是市里一家服装店的店主,受疫情影响,店里几个月没有营业,损失惨重。我现在白天在店里,晚上在市场上卖衣服,用晚上摆摊挣的钱来补门店的亏空,慢慢就缓过劲儿来了。作为从外地来濮阳创业的年轻人,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该摊主说。 

  中原办党工委书记程善华表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最基本的民生考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地摊经济”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空间,门槛低、见效快,满足群众的就业需求,促进消费回暖。中原办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适度放开、合理布局、有序提升的原则,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城管中队与社区网格员的巡逻力度,并在加强摊主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必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安全经营的基础上,多方引导广大“地摊经济”参与者做到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经营,积极做到便民不扰民、方便不随便、放开不放任,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