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灵宝:文明创建正当时 美丽庭院花飘香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20年6月9日,一走进河南省三门峡灵宝市苏村乡周家原村伍贯立的庭院,扑面而来的是阵阵花香、丝丝鸟语,假山旁、池塘边,各色花草竞相开放,好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这仅仅只是苏村乡众多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之一。

   

  苏村乡周家原村伍贯立庭院 荆芳 摄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自灵宝市“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脱贫攻坚 共建和谐灵宝”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苏村乡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集中行动,高质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苏村乡各村已评选出2020年美丽庭院 23 户。

   

  青山绿树掩映下的美丽村庄 姚东民 摄 

  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该乡坚持把建设“美丽庭院”作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共建和谐灵宝的重要载体来抓,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指导。各村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妇联主席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及评选标准,建立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美丽庭院一角 雒慧珺 摄  

  组织动员,营造创建氛围。该乡多次组织召开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专题会议,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入户宣传、张贴倡议书等方式,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乡迅速掀起“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热潮。

   

  蓝天白云,绿意庭院。姚东民 摄 

  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创建。该乡以10个贫困村和12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为重点,组织全村群众参与,每月进行督促整改,每季度进行评比表彰。近三年来,每年在古庙会上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已表彰乡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余户,各村利用村集体活动时表彰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3户。村党员干部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植树栽花,提升庭院环境。通过组织观摩、设立光荣榜、曝光台等手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卫生评比曝光台 姚东民 摄 

  强化督导,建立长效机制。该乡成立了专门督查组,加大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加压推进机制。同时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列入乡季度重点工作考核,每季度开展评比表彰,激励先进,确保创建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取得实效。

   

  曲径通幽处 姚东民 摄 

  在该乡王会村党支部书记邢万仓看来,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美丽乡村的蝶变和美丽庭院创建密不可分。王会村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群众参与度高、创建热情高、工作标准高,带动了全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成为灵宝市“美丽庭院”创建的典范,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美丽乡村王会村 姚东民 摄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最美的并非只是诗和远方,而是属于自己和家人那一个温馨质朴的乡村庭院。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农民群众整理自家庭院,丰富了生活,提高了本领,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庭院里绿树成荫,巷道上干净整齐,大家过上了温馨惬意的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广大妇女投身‘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和谐灵宝贡献巾帼力量!同时,还将在常规创建基础上,注重家风引领,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大讲堂、孝老爱亲道德大讲堂、最美家庭和最美女性寻找评选等活动,通过评选孝老爱亲好儿女等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使美丽庭院的外化于形与文明素养的内化于心同步推进。”苏村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赵少伟说。(三门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