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确山县突出“五抓五强” 培育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确山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全县农村描绘“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村画卷。全县农村孝善文化被国务院作为扶贫领域优秀案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试点县。今年2月26日,确山县正式脱贫摘帽。

  抓宣传强氛围 

  确山县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设置文化墙3000多块、固定不锈钢宣传栏2500多个、宣传道旗1500多块、脱贫攻坚标语13000多条等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宣传广告;依托驻村工作队员和镇、村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身边群众劳动致富、梦想成真的典型故事,引导部分群众消除“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帮助他们树立不甘贫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加快发展的思想意识,激发群众致富的热情。

  抓阵地强队伍 

  扎实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2019年县财政加大投入,新建了面积达7300平方米的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按照“六有五统一”标准,在全县13个镇(街道)、202个村(社区)全部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19年10月,中央文明委把确山县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持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确山县先后为全县所有乡镇文化站配送图书36万册,配备音响、乐器、电脑、空调和投影仪等设备;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扶持引导县豫剧团、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大力开展送戏、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综合以上团体送文化下乡场次达5000余场,让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深入到千家万户。不断加强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已组建了以朗陵街道莲花村“庄户剧团”为代表的50余支具有农村特色的文体表演队,每年举办各类农村文体活动300多场次;全面开展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去年以来,开展各级“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200多场,表彰各类先进模范6000余名、各类文明户4600多户。

  抓示范强整治 

  确山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全县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出台了《确山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创建示范村和达标村为基础,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结合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等照明设施5000余盏,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对沿街立面进行统一粉刷,统一规划,布置公益广告,进行美化宣传。

  抓文明强实践 

  依托文明实践阵地,通过线上管理、线下服务,招募各类志愿者5万多人,成立了132支志愿服务队,采取“文明实践+”的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演活动26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利用各级好人品牌效应,依托文明实践阵地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讲述张大生、何文礼等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量化目标,分解实施,全面考核,持续推进,取得了突出成绩。

  抓帮扶强培训 

  确山县118个县直文明单位和194个村、8000名党员干部与10618个贫困户结对帮扶。各帮扶单位和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推动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随着全县脱贫摘帽,县文明委又采取将结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的方法,推动文明单位把创建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上来,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行业优势,切实为乡村振兴出好策、服好务,加把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升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