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湖滨区: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绽放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街道文明实践所阅读,书籍种类多,还备有桌凳热水,我平时就爱看书,来这里真是方便。”三门峡市湖滨区桥西社区退休职工李师傅说。

   

  今年以来,湖滨街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天鹅书苑”,在辖区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向居民发放全民阅读倡议书,配备各类图书3000余册,报刊40余种,每天免费开放8小时,已办理“湖滨区公共图书馆借书证”220个,引导居民多看书、看好书,全方位为居民学习提供服务。

   

  湖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在沿街一楼和五楼,面积210余平米,配备投影仪、电脑、会议桌椅、录照相机、工具箱等活动设备,安排3人负责日常事务,街道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10余项活动规划,认真抓好每项活动落实,推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创新开展。 坚持经常性学习。每天在文明实践所晨学、宣讲,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创建志愿服务品牌。以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强化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弘扬时代新风。先后建立“周末好儿女”、“朝阳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爱心商户联盟”等7个志愿服务团队,坚持每月至少开展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日、洁城行动、快乐星期天等活动4次,在文明创建、居民服务、文化活动、爱心帮扶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针对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街道、社区、志愿者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场地,联合市中心医院为辖区44个网格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健康体检公益活动,体检人员327人,并及时送达体检结果,激发了疫情防控人员工作积极性。

   

  展示文明形象。街道、社区注册的260名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持续开展各种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适时在辖区各路口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站好“文明交通岗”。在辖区大型商超市、农贸市场、沿街门店开展诚信宣传,评选“示范商户”,公开诚信“红黑榜”,坚持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在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行动签名仪式,号召大家“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自觉维护商店、景点、餐桌等公共场所的整洁优美、和谐有序。街道与梦之城购物中心联合开展绿色骑行活动,倡导环保绿色生活。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猜灯谜、包粽子、联欢会等民俗文化,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了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

  文明实践彰显社会责任。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物业管理法律知识讲座,针对小区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履职不到位、业主车辆失窃等现实中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召开“向前一步”征收动迁主题谈心活动,解开棚户区征收、断头路打通征收户心中疑惑,推动征收工作向前一步。志愿者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定期入户走访,落实帮扶措施,购买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爱心集市”活动。全力投入老旧小区“拆违治乱”,组织居民座谈会20余次,制作文明创建宣传版面、横幅1000余(块)条,辖区相继完成980个老旧小区楼房垃圾道封闭、15座旱厕改造,将城市记忆、文明知识等内容融入巷道墙体美化,绘制文化1000多平米。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