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鲁山县:“志愿红”温暖全城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感恩你们,请您慢吃,敞开吃。”面对前来吃饭的环卫工人,志愿者们一边忙着收碗、端饭,一边对前往吃饭的人礼貌地说。1月14日早上6时许,鲁山县望城路与祥瑞二路交叉口元素逸臻酒店门口,十多名爱心志愿者在忙着为环卫工人拿馍、盛饭。

  这个公益爱心粥点是由鲁山爱之家的会员何艳彬发起创建的,从2020年1月7日起,鲁山县的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每天早晨6点至7点便能准时在此免费就餐。

  “有人说,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可以做一辈子,那就是志愿者。两年多了,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何艳彬说,“为了环境卫生,环卫工人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收入还不高,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一直是我的心愿。”在他的倡议下建立了“爱之家”公益群,前期自己花钱购买餐具、食材等物品,并感召爱之家的爱心人士进行“日行一善”爱心粥款的募捐和参与义工工作。

  一碗爱心粥温暖全城心。环卫工人们说,鲁山爱之家公益爱心粥点免费提供的早餐,使他们能在这么寒冷的季节,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十分感动。

  传递温情播撒爱,志愿服务正当时。同样的感人画面在团城乡上演。近日,在鲁山县团城乡牛王庙村,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夕阳红”志愿者在为老人洗头、理发 ……

  团城乡“夕阳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河南好人”范钦宪的带领下,以志愿服务为根本形式,依托老年互助协会,吸引具有理发、焊接农具等技艺的人员十余人,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明风尚、优秀文化、科学技能为主要内容,深入该乡11个行政村巡回开展为贫困、孤寡老人理发、焊接农具等志愿服务,解决了农村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护理等生活所需,传递党的温暖,深受广大群众喜欢。

  2019年,鲁山县文明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宣讲志愿人才库,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切实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文明创建实践活动等融合起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面;充分发挥鲁山简报、县电视台、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和载体,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推介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宣传志愿者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助人为乐、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培育民间志愿服务团队,涌现出健康徒步走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有影响力,热心公益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19年“传播青春正能量 共建鲁山青年林”为主题的植树活动;中国•鲁山第二届世界汉字节开幕式;2019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活动;“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开幕式;鲁山县“至善杯”半程马拉松赛活动等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如今,走在鲁山县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那一抹靓丽的“志愿红”为文明城市增添温暖的底色。

  目前,鲁山县有9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文明交通劝导、邻里守望、清洁家园、科技宣传,社区帮扶……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温暖路、文明路。(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