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罗山:"六大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五大文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和谐社会等建设工作中,罗山县委文明办重视民间贤达人士作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干部言传身教作用,动员3000多名“六老”乡贤直接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一是发挥贤达的“嘴”上功夫。充分利用人缘、亲缘、地缘等优势,广泛宣传文明礼仪和新出台的方针政策,组织305名“五老”人员,利用法律、道德讲堂和传习中心,对周围群众进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法律法规等专题报告660多场(次),讲述红军故事、传唱红歌红戏1500多个(首),使红色文化成为人文罗山建设的主流文化;动员120多名“五老”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进校入院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校外义务辅导,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宣传550多场,不断加大农村未成年人文明素质培养力度。

  二是发挥贤达的“手”上功夫。这些贤达人士都退居二线,平时利用闲暇时间广泛搜集致富信息,及时免费向周围群众传递实用技术,促进共同致富。子路镇朱湾村农民技术员陈贵权联合120户农户,成立了子路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万亩,建成优质高产水稻示范区,带动500多户群众发展粳稻种植,提高经济收益150多万元。

  三是发挥贤达的“腿”上功夫。利用老同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优势,对村务公开、民政优抚、粮农直补、两免一补、民情村风、扫黑除恶等进行全程监督。协助寻找道德模范、“罗山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孝善敬老子女”等,广泛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引导周围群众涵养高尚的思想情操,使其在潜移默化中颂扬圣贤、引领时尚。今年,全县新推选道德模范10名、“罗山好人”10名、“最美志愿者”10名,计划国庆前予以表彰奖励,并上报全市参评。

  四是发挥贤达的“身”上功夫。利用30多名社会体育运动员、160多名文艺骨干,直接参与组织、指导、设计各类文体活动,引领社会风尚,共在20个乡镇(街道)新发展老、中、青健身舞蹈队80多个,成立书画社、皮影表演、秧歌演唱队88个。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在各村部(社区)设置文化墙、板报、标语等,颂扬好的家风家教家训,引导懒汉农民放弃等靠要思想,勤劳致富,先后敦促1780户甩掉贫困帽子。同时,充分发挥“六老”在处理繁杂事务和家纷中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为一些村民阐释法律问题,达到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彭新镇仁和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员郭俊辉自上岗履职以来,对全村16个村民组466户,排查3遍,发现矛盾纠纷55件,调处53件。(罗山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