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丘]市设立孝善基金 让贫困老人绽放幸福笑容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9月24日,秋高气爽,在商丘市睢县胡堂乡李窑村文化广场,该村每月一次的孝道文化节如期举行。李窑村从2018年开始举办孝道文化节,至今未间断。每一次的节会都是一次盛会,更是一个传播孝善的平台:看节目、饺子宴、洗脚礼、赏书法,让全村600余名村民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感受到孝道文化的传承和魅力。孝道文化节仅是商丘市创新孝善养老模式、助力贫困老人脱贫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孝善基金养老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柘城县已收缴65岁以上老人孝善基金2亿元,县财政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2200万元,惠及10969户16205名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今年以来,夏邑全县完成孝善基金缴纳6114.8万元,涉及贫困户20266户33531人……在扶贫工作中,农村贫困老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应该怎样帮扶这些老人?商丘市给出了答案。为解决这一症结,商丘市按照“子女尽孝、社会善助、政府引导、家庭为主、村民自治”的原则,积极推广“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的孝善敬老模式,把精准扶贫与孝善文化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舆论监督,引导子女主动承担赡养老人义务,让农村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贫困老人的幸福生活 

  “李大爷,这个您拿好,这是您这个季度的养老金1650元。”国庆节前夕,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干部将养老金送到村民李金相手中。李金相老人今年61岁,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三个女儿。2018年年初听说村里成立孝善基金会,三个女儿每个季度各自将500元赡养费缴纳到村孝善基金会,加上政府配套补贴的150元,李金相老人每个季度能拿到1650元的养老金。“这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帮我们脱贫,还让儿女更孝顺了。”李金相老人满脸幸福的笑容。去年以来,商丘市倡导各县(市、区)在所有行政村成立扶贫孝善基金会,设立孝善基金。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0岁以上(含60岁)老人,由其子女为老人缴纳赡养费,具体金额由子女自愿。赡养费先缴纳给村扶贫孝善基金会。根据子女缴纳的金额,政府补贴缴纳额的10%,最高每月补贴不超过50元,然后由村扶贫孝善基金会按季度将赡养费连同补贴资金一并发放给60岁及以上贫困老人。2018年5月22日,商丘市在睢县召开了孝善敬老工作观摩推进会,对农村全面实施孝善敬老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建立村级孝善理事会,采取子女自筹、政府补贴、社会爱心捐助“三结合”的办法募集孝善基金,确保全市65岁以上贫困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有效保障了农村老人的基本生活,助力脱贫攻坚。“孝善基金成立的初衷,是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让独居贫困老人重新融入家庭。”市扶贫办主任刘彦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64个乡(镇)、2894个行政村推进孝善敬老工作,成立了孝善理事会2774个,子女缴纳孝善基金2.2亿元,政府配套补贴资金2060万元,收到社会捐助资金306万元,受益老人达6.4万余名。虞城县刘店乡毕营村前卢楼村贫困老人张时珍激动地说,他有两个女儿,听说孝善基金会成立后,她们立马就拿出了1500元。“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条件也不好,听说缴纳赡养费,两个儿媳妇一点都没犹豫,在全村率先交了第一个月200元的孝善基金。”柘城县惠济乡金桥村68岁的老人邱建海说。商丘市在推进孝善基金收缴工作中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让孝善文化走得更远。柘城县的孝善基金面向全县农村65岁以上贫困老人(病残老人放宽到60岁以上),其孝善款按每个子女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由其子女自主缴纳,统一上缴至乡镇孝善养老基金账户,县、乡两级财政按照缴纳孝善基金总额的10%进行补助,县、乡两级财政各承担50%。各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惠民资金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孝善养老补助。 

  孝善基金促乡风文明 

  10月12日,在宁陵县柳河镇张庄村文化广场,一个“光荣榜”占据了一整面宣传栏,时不时吸引村民围观。走上前去,可以看到榜上详细列举了该村每名老人有多少子女、子女姓甚名谁、每个子女每月交纳了多少赡养费、政府补贴了多少赡养费,都在上面标注得清清楚楚。这个“光荣榜”也是孝善基金公开栏。自2018年起,宁陵县积极推进“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社会帮扶”的养老基金模式,通过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光荣榜可管用了,有的子女开始不交赡养费,听说到时会张榜公布,立即就补上了。现在大家都变自觉了,积极性也很高,村里的村风民风比以前好多了。”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广潮说,孝善基金的运转不仅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还对那些不孝顺的子女形成道德压力,促使他们尽到赡养义务。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丘市重点面向贫困村60周岁以上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大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通过加强孝善宣传教育、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等措施,在全市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同时,对孝善敬老先进个人、优秀孝善敬老理事会、积极支持孝善敬老的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等进行表彰宣传,定期组织开展“孝善之星”评选活动,凝聚孝善敬老正能量,引领乡风文明。“孝善基金只是一个前期引导机制,目的是带动农村子女对老人尽孝,不能因为老人是贫困户由政府帮扶,子女就不管不问。”虞城县稍岗镇镇长杨保华介绍,如果贫困老人的子女每月拿出500元孝善基金,加上政府补贴,一年就是6600元,既达到了脱贫标准,又能让老人感受家庭的温暖。目前,商丘市通过实施孝善基金,落实了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解决了贫困老人稳定脱贫问题,搭建了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关心贫困老人脱贫的平台,有效解决了把贫困老人推向政府养老的非正常现象,形成人人争赡养、户户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孝善文化助养老脱贫 

  “俺村是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供就业岗位和渠道是我村主要的帮扶措施之一。工作中也出现了新问题,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了普遍现象,婆媳、妯娌、邻里之间不和谐的现象逐渐凸显。”睢县胡堂乡李窑村党支部书记李克成说,为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乡风民风,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河南孝文化传播中心、胡堂乡党委、乡政府和该村“两委”达成共识,举办孝道文化大讲堂,成立李窑村孝道文化协会,每月农历廿六举办孝道文化活动。近年来,商丘市通过建立组织强保障、调查摸底建档案、创新机制促落实,让孝善基金在广大乡村全面推广,让孝善文化全面开花结果。通过市、县两级成立孝善敬老工作领导小组,商丘市积极整合资源,推进孝善敬老工作顺利实施。村级成立孝善理事会,由3—5人组成,推荐村中威信高、办事公道、为人正派的党员,群众中的乡贤等担任会长,具体负责村孝善敬老基金的筹集、发放和管理等。目前,商丘市已成立村级孝善理事会2774个。为做到精准识别,商丘市对全市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全面掌握老人基本信息、经济收入、劳动能力、子女供养、住房情况等现状。对子女有赡养能力的,发出通告让子女将父母接入安全住房;对无儿无女的老人,采取集中居住的方式改善生活条件。同时,每个县(市、区)选取基础较好的村先行试点,认真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然后全面实施。“孝善基金主要来源是老人子女上交的赡养费、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财政或村集体经济收入补助等。”刘彦华介绍,为规范管理保长效,商丘市制定孝善敬老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基金监督机制,保障基金运作规范、有序、安全。村级建立“三公开”“四公示”制度,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如今,商丘市各县(市、区)行政村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栏等媒介,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孝善养老基金的意义和作用,让广大老人的子女自觉参与;邀请孝文化宣讲专家不定期举办孝文化讲座,在广大村民和贫困户子女中扩大孝老爱老影响力;广泛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设立孝善光荣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倡导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孝善文化正深深扎根商丘大地,为贫困老人的幸福生活撑起一片蔚蓝天空。(商丘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