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9-08-3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濮阳市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努力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大胆创新“信易+”惠民便企激励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制度体系日臻完善。濮阳市委、市政府合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形成“党政协同,双轮驱动”工作推进体系。同时,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级信用体系规划——《濮阳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印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濮阳市“信易+”惠民便企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 

  信用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形成“3311+N”应用架构,即3网3库1号1平台加N场景。濮阳市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总量持续增长,并与省级平台实现互通共享,建成社会主体信用档案,实现全省信用查询和联合奖惩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濮阳市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约2.2亿条,初步解决了濮阳市社会经济交往中信用信息缺乏和不对称的问题。在首届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评比中,濮阳市信用信息平台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平台网站。 

  信用奖惩成效逐步显现。为强化信用联合惩戒,濮阳市在全省率先签署《濮阳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形成“1314”联合奖惩制度体系,即1个联合惩戒机制、3个发布制度标准、14个联合惩戒办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同时,濮阳市创新信用联合激励,在全省率先推出个人信用积分“龙都分”,实施“信易+”惠民便企行动,在旅游、融资等领域,推出“信易游”“信易贷”等22个信用场景,提供免收押金、降低利率等48项惠民便企服务,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信用红利,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诚信文化宣传全面覆盖。濮阳市在全省率先依托高等院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开设征信课程和信用讲座;编印《濮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系列读本》和《濮阳市民信用知识读本》,率先开展“县区信用周”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巡回宣讲65场;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诚信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使诚信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