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让农村美起来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三门峡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发挥文明村镇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持续性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精神文明建设新成就,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齐头并进。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事业发展大局,按照发展生产为基础、生活富裕为目标、乡风文明为主线、环境整治为先导、管理民主为载体的工作思路,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渑池县张村镇、灵宝市浊峪村、陕州区凡村、示范区南宋村等村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建起了文化长廊、移风易俗馆等,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此外,各村镇积极发展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产品等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二、移风易俗与实践养成持续推进。各地以改善民风为落脚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五美庭院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切实推动民风转变。渑池县仰韶镇、灵宝市梨湾源村、义马市石门村等村镇建立完善了“一约四会”制度,并做到了制度上墙,逐步实现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风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探索符合乡村实际和特色的公序良俗,推动农民素质持续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特色发展与探索创新双管齐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协调发展。卢氏县双龙湾镇、陕州区郭家村、湖滨区北梁村等村镇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聚力乡风文明建设新方式,依托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基层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每月举办送戏下乡活动,每周开展“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

  近日,三门峡市对命名的2018年度18个文明村镇、140个文明村进行了奖励,按照2万元/乡(镇)、1万元/村的标准,由市财政统一下拨奖励资金共计176万元,旨在发挥文明村镇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文明风尚、文化惠民、典型选树、移风易俗、孝善敬老等工作。如今,三门峡市的乡村新风尚正在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从“物质美”向“精神美”转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美丽乡村是我家,一点不比城里差”已然成了很多村民的口头禅。(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