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推动“健康小屋” 打造居民身边的健康驿站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你的血压有点儿高,平时要注意饮食,少吃咸的。”“你的体重超标了,要锻炼身体,经常运动。”……8月12日,在许昌魏都区综合办公楼的“健康小屋”里,面对前来体检和咨询的机关职工,医务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分析体检报告,并给出合理建议。

  作为便民惠民的一项举措,“健康小屋”正是许昌魏都区引导居民和机关职工进行自我健康教育及管理的有效抓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间20平方米的小屋内,配有超声波身高体重秤、电子血压计、腰围测量尺、健康转盘等先进的检测仪器,摆放了各类健康教育书籍,还张贴有健康宣传画,全部和居民的健康息息相关。

  “这个小屋虽然不大,但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机关职工侯力宇拿着刚打印出的自助检测报告说,“你看,这些健康指标非常详细,不仅覆盖了常规的身高、体重和血压等,还能测量体脂肪量、体水分率、体骨骼量、体肌肉量,甚至包含蛋白质量、矿物质量、血氧饱和度等的测量,指标非常详细,也利于我们准确地把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别看数据很专业,操作起来一点儿也不复杂。”工作人员郑云枝介绍,在“健康小屋”,大家只需按照机器上的操作提示进行简单操作,检测仪就会自动体检,体检数据经过科学分析传输到信息平台后,就能自动打印体检报告了。这不仅方便居民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还对医疗机构及时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和医生及时干预患者病情有很大帮助。

  操作简单,内容丰富,像这样的“健康小屋”在魏都区已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 作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健康小屋”在魏都区医疗单位已实现全覆盖,在全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在社区的覆盖率也在30%以上。

  一间间“健康小屋”,恰如一串串脚印,不仅见证着魏都区在慢性病防控方面付出的努力,也加快了魏都区构建宜居城市的步伐。“简单地说,我们积极推动‘健康小屋’进社区、进机关,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健康监测和健康教育,打造居民身边的健康驿站,从而促进群众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大家能就近将自己的健康管理起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魏都区疾控中心主任信保祥说道。

  信保祥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扩大“健康小屋”的覆盖面,着力构建全民自助式健康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同时,该区还将加强“健康小屋”的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定期为职工、居民提供健康体检指导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提高健康水平,让“健康小屋”真正成为大家身边的健康驿站。(许昌日报 记者 许廷合 通讯员 薛晓锋)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