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十大提升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7月10日,记者从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濮阳市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 

  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各种创建品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之中。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搞好教育引导,加强实践养成,强化制度保障,注重典型带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价值取向,自觉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人。 

  实施诚信守法提升行动。深化“诚信,让濮阳更出彩”主题活动,开展“百业千行诚信行”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推出一批诚信典型。 

  实施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市民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一重要实践载体,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实施街景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以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洁、市容环境大清理、单位庭院大扫除为内容的城市清洁行动,提升市容环境质量。加大城市立面改造力度,打造与濮阳自然和文化相适应的特色市容街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维修城市道路,完善城市盲道,加强绿化管养,确保城市硬化、绿化、亮化。 

  实施文明交通提升行动。重点解决道路容量不足、管理方式不优、规则意识不强、基础设施滞后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公民广泛参与“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打造文明交通“严管街”“示范街”。 

  实施集贸市场提升行动。加强集贸市场环境整治,提升集贸市场管理能力,加强对集贸市场周边500米至1000米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违章建筑治理。 

  实施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对窗口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服务管理,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全面提升行业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水平。 

  实施背街小巷提升行动。加快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对背街小巷破损路面、照明设施、破损广告进行修复,确保路面无破损、无坑洼积水,修缮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灯箱。开展背街小巷违规占道、车辆乱停、架空线缆整治,对占道经营、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架空线缆散乱等“乱象”进行针对性治理,全面净化濮阳市范围内的背街小巷空间,切实规范背街小巷容貌秩序。 

  实施商业街区提升行动。商业街区整洁干净,垃圾分类处置、日产日清,无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现象,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公共设施布局合理、规范、美观。 

  实施城乡共建提升行动。发挥以城带乡作用,把城市创建延伸到所辖乡镇、行政村,以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为重点,推进城乡共建、一体发展。(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