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好人宣传栏” 构织城市最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深化“好人之城”品牌,持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扎实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园、车站,建设了300余座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的好人先进事迹固定宣传栏,大力传播“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让“身边好人”事迹润物无声。好人宣传规模空前,声势浩大,反响热烈,影响深远,吸引了省内外城市组团前来参观学习。截止目前,学习观看好人宣传栏的市民达30万人次。

   

  市民学习观看好人宣传栏 

  一、立体化部署,标准化制作。驻马店市文明办在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了好人宣传栏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一是明确宣传的主要内容。《方案》重点宣传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河南、文明驻马店建设、驻马店精神以及近年来该市涌现出来的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方面的内容。二是明确设置地点、数量,规格。《方案》中除了在市区主要广场、车站、公园、建筑工地、公交站牌、路名牌等处设置相关宣传内容外,重点在文明大道、解放路、开源大道、置地大道、乐山路、天中山大道、通达路、骏马路等市区主要路段设置316座好人事迹宣传栏。制作技术采用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同样的、国内一流的户外灯箱广告制作,进行统一定制。每座宣传栏规格高3.8米,宽3.7米,分上下两框,上框内可装4幅滚动画面, 中间LED显屏使用8块P10全户外显示模式,整排可显示16个字。

   

  市区主要路段设置的好人事迹宣传栏 

  二、市场化运作,公益化管理。为确保好人事迹宣传栏的深入持久,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在自愿、平等、公平的基础上,驻马店市文明办与合作企业签定了《驻马店市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共建使用合作协议》。《协议》明确规定,身边好人事迹宣传栏的公益宣传内容整体比例在62%以上。宣传栏上框固定1-2幅公益宣传画面;下框正面固定为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画面;下框背面固定公益宣传画面或张贴其他公益宣传文稿。中间LED可滚动播放天气预报和24字核心价值观、驻马店创文精神等动态公益宣传。合作企业每月更换一次公益宣传内容。遇有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如文明城市创建、中国农洽会宣传或重大节日等,按要求随时更换。为延长宣传栏使用寿命,保持宣传栏美观大方,由合作企业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定期对宣传栏进行保养。市文明办负责对好人事迹教育宣传栏的内容进行把关核定,督促按要求定期更换内容。同时,对合作企业所发布的商业广告内容进行监管,坚决杜绝不健康、不文明、格调低下的商业广告进入宣传栏。

   

  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美观大方 

  三、精品化设计,典型化宣传。为确保好人事迹宣传栏公益宣传生动、富有亲和力,深入人心有影响,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驻马店市文明办组织人员从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数百位先进人物中,挑选了事迹生动感人、社会反响强烈的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张银良、贺新义、张大生、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张旭、刘黑、马永恩、尹维雨等200多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等道德典型人物,作为好人事迹教育宣传栏的重点宣传人物。并结合驻马店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运用科技手段,对宣传栏的图案背景巧妙构思、设计创作,使每一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有故事、有看点、有内涵,既保证数量,又保证质量。截止目前,市文明办除了在主要街道安装316座驻马店“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栏外,还将临近高铁火车站附近的开源公园打造成好人公园,图文并茂地集中设置了近百座驻马店“身边好人”永久性宣传栏,吸引了近10万南来北往的旅客和市民驻足观看。一位候车的旅客观看好人事迹后感慨地说:“好人有好报,做好事不吃亏。‘好人之城’驻马店名不虚传!”市民王义山说:“过去,橱窗里往往是企业广告多,商业味较浓;如今,用身边好人代替,体现了一种新风尚。”

   

  开源公园打造成好人公园 

   

  驻马店“身边好人”永久性宣传栏 

   

  好人走进城市宣传橱窗 

  让好人走进城市宣传橱窗,让市民从凡人故事中品味人生追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情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枝散叶、落地生根。驻马店市区一座座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好人事迹宣传栏公益广告,接地气,扬正气,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天中文明、和谐的“正能量”,使好人成为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为社会增添向上的力量。全市上下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已成为一种时尚和自觉追求,2015年以来,已经先后有50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位。(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