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市]"四项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诚信建设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一系列“诚信驻马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诚信驻马店”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之撑。

  一、诚信行业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采。一是开展诚信宣传。市工商局开展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行政部门及企业共计90余家参与,接受咨询4000多人次,受理投诉32起;2018年6月,市发改委组织45家单位及4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摆放展板200余块,发放诚信宣传册3000多份;金融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征信知识宣传;市质监局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活动。二是倡导诚信经营。市旅游局召开旅行社诚信经营培训会,组织40多家旅行社现场承诺签名;7月24日,市住房管理中心召开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培训会,145家房地产企业、45家中介机构参会;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2018年驾培行业“文明诚信 优质服务”创建,评选出金牌驾校1家、文明诚信驾校10家、值得信赖驾校10家等。三是建立信用档案。市食药监局与200家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信用档案;市住建局完善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已登录企业878个,完善各类信息7572条。通过开展各行业诚信实践活动,提高了全市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相关制度,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2018年10月,平台数据对接范围覆盖82家单位,归集入库信息3亿多条,接受查询33万次。二是发布诚信“红黑榜”。2018年7月,我市发布诚信 “红黑榜”名单249个,其中“红名单”148家,“黑名单”101家。三是设立诚信窗口。市卫计委组织在市直3家医院设立诚信窗口、诚信科室,医生护士诚信行医,退还患者红包73次,金额38100元。通过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广受欢迎。一是开展诚信宣传。2018年5月,市工商局在已命名的“文明诚信示范街”和“文明诚信市场”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诚信经营,累计悬挂、张贴标语50余条,发放资料3000多份。二是设立商户“红黑榜”。对商户综合评估,设立“红榜”“黑榜”,每季度发布一次。市工商局严格按照省、市文明诚信示范街(市场)管理办法,建立“文明诚信商户”星级评定机制,今年共评选“文明诚信商户”66家。三是畅通投诉渠道。深化12315“五进”工作,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运行。2018年以来,接到各类投诉申诉225起,全部调解成功,满意率100%。通过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公平交易、以诚待人理念,规范经营者行为。

  四、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一是开展先进企业评选活动。市住建局开展先进企业评选,2018年评选出优秀施工企业62个、施工质量管理先进企业56个、安全管理先进企业44个,建设工程优秀项目部1个。二是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店”评选。2018年1月,市工商局组织联合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评选,评选出“文明诚信 守法经营” 示范单位86家。三是推进诚信宣教。市食药监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2018年以来,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食品经营者2000人次。通过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