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好人层出不穷 争做好事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市民心中生根开花,漯河市涌现出不少“中国好人”。 

  爱心企业家朱华磊、乡村教师王艳霞、村医郑玉海、挺身而出的特警王培等荣登“中国好人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好人墙”传递正能量 

  3月27日,在漯河市区海河路西段,记者看到一个“好人巷”:从路口往北,路东墙上展示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模范人物。在井冈山路与淞江路交叉口北边,专门介绍好人好事的宣传墙,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好人巷”和“好人墙”展示的好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多年来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的“热心大姐”郭爱兰,一边打工一边照顾80岁公婆的刘蕊,“献血哥”王占斌……他们都在向市民传递着凡人善举的正能量。 

  此外,郾城区城管大队的志愿者在黄河广场免费为市民理发,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志愿者开展免费家电维修活动……这些志愿服务,营造了崇德向善氛围,让市民感受到真善美。 

  吸引市民参加志愿服务 

  好人是生活的楷模,是城市文明的引领者。一个好人能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能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近年来,源汇区引导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爱心助学、无偿献血、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26项累计两万余次。 

  源汇区建立了19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00多个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站、服务岗、服务点。 

  同时还建立了回馈激励志愿者制度,评定星级志愿者,以此激励、褒奖、回馈志愿者。 

  源汇区涌现出多个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者,打造了老街社区志愿服务站、受降路社区志愿服务站等5个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站。 

  源汇区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召陵区高度重视道德模范人物推荐工作,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搜集“平民英雄”的先进事迹和“凡人善举”,每年对成功推荐者进行奖励,营造出德者有得、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召陵区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尤其是近两年更是呈井喷现象。仅2018年一年,召陵区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道德模范就有70人。 

  秉持守望相助理念,召陵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为重点,围绕社区实际需求,积极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漯河晚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