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乡]完善好人选树宣传管理机制 引领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新乡致力于打造“好人之城”文明高地建设,不断加强好人的选树、宣传和管理机制,形成了“新乡好人先进群体”现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组织中国好人、新乡好人表彰仪式。 

  “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新典型,正在成为聚集和释放正能量的源泉,在他们的感召和带动下,新乡市人民讲好人、学好人、当好人的好人氛围蔚然成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新一批好人先进典型如星云之团层出不穷,他们以美德善行谱写了人间大爱,以无畏义举彰显了社会正气,以一腔真情传播了文明风尚。”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同民同志曾这样表示。

  新乡地处中原,黄河北岸,太行南麓,拥有独特的自然人文优势,这里的历史深厚沉雄、源远流长,既有牧野之战钲鼓的余音、竹林七贤清淡的旷达,更有抗日烽火的映照与英模群体的闪耀。这里涌现出了古有“割肉疗亲”孝亲典范王荣,今有“割皮救父”的中国好人张强,也有为给购房住户业主住上放心房,坚守诚信理念,让购房住户业主拿大锤现场砸敲楼板验证楼房质量,传播诚信正能量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邓志军,都一脉相承着好人文明道德的文化精髓,更有今年春节期间,先后出现了95后诚信美团外卖小哥,“新乡好人”郭晨,在新医三附院住院走廊捡到六万元现金,原地等候失主1个多小时无人寻找的情况下,主动上交医院保卫部门继续寻找失主,还有史来贺、吴金印等一大批敢为人先、造福一方的优秀共产党员等等,“新乡好人先进群体”现象,如同雨后春笋脱颖而出,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与点赞。

  掩卷而思,不仅细问,新乡——一个普通的地级三线城市,缘何如此“新乡好人”辈出?!新乡民风朴实、厚德向善、崇高无华的黄河品格,坚韧诚恳的八百里魏巍太行精神,也蕴育了牧野大地独特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个性,更孕育了牧野大地独特的崇尚道德文明的肥沃土壤与人文滋养。

  人无德而不立,城无德而不兴。评树表彰身边好人,是为了让“新乡好人”现象演变成“新乡好人”效应,让“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成为新乡市精神文明道德高地建设工作中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让“新乡身边好人”生生不息,发挥出应有的效应?如何让“新乡身边好人先进群体”这块靓丽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并最终成为助力新乡快速发展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常新文明、好人辈出、文明底蕴厚重的新乡,在不断探索和完善着“好人典型选树机制”的同时,也匠心独运的构筑着“好人文明滋养方阵”。

  自下而上的层层推荐评选机制。新乡市把推荐和树立好人典型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在新乡市持续深化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新乡市广泛开展落实中国好人候选人推荐评选办法。这些评选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由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和各社会团体、有关企业积极推荐各类典型。并选调相关部门优秀人员成立评选推荐办公室,按照严谨有序、公开透明的原则,经过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媒体公示、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环节,让最终确定的好人候选人可信、可亲、可敬、可学,成为真正摸得着、看得见的身边榜样!

  加大好人典型宣传力度。从推荐评选之初,就在当地《新乡日报》新乡网等新闻媒体和知名公众号上,刊登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群众了解各类好人候选人,选出自己“心仪”的候选人;对选出的好人候选人进行大型的颁奖晚会、表彰先进,并在报纸、电视、微信上多角度讲述“新乡好人”的暖心故事;在新乡市城市中心繁华地段开展“学好人”图片展,展出各个级别好人、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扩大宣传影响力,通过好人事迹“宣传无限量”,达到好人声音“弘扬正能量”的目标。

   

  红石榴服务队新乡好人、河南女子监狱杨红莉宣讲好人事迹。 

  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好人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好人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制订出台《新乡市道德模范奖励礼遇关爱办法》,广泛宣传,多方位增强各级好人的荣誉感,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广泛动员新乡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充分利用节日活动,开展礼遇、慰问新乡好人活动,春节前夕,新乡文明办组织发放了50余万元的困难道德模范和好人帮扶基金,让各级身边好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新乡市道德模范和好人奖励礼遇关爱办法。 

  一方水土育一方好人。正是因为有了培育典型的这方热土,才滋养了这么多的新乡“好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残疾人走出阴霾的中国好人王国胜,扎根山区30余年,手拄双拐,用奉献、热爱和坚守帮助一个个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河南好人、卫辉山区教师王国栋;坚持公益13年,在公益道路上挥洒无悔青春的中国好人、辉县市义工服务队队长卢新河;众多好人的事迹,听读而来,感人肺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新乡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新乡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文明新风尚,新乡“好人”正由一个好人现象,向“新乡好人先进群体”现象嬗变,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如璀璨的明珠闪耀在黄河之滨,魏巍太行脚下的广阔文明的牧野大地上。(新乡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