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丘]永城形成爱心助孤模式 让孤儿不再孤单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3月8日,在志愿者活动的互动游戏环节,永城市社会福利院10岁的失明孤儿聪聪(化名)拉着一名志愿者的手,用歌声表达谢意。 

  永城市社会福利院现在收养着81名孤儿、弃婴,年龄最大的24岁,年龄最小的刚出生还未满月。“有些孩子是父母双亡,没有亲人照顾的孤儿,还有些孩子是因为先天性身体残疾被父母遗弃的弃婴,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永城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孙毅说。 

  环境温馨、卫生整洁、设施完善,这是永城市社会福利院给人的第一感受。据孙毅介绍,为了给福利院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2018年年初,永城市委、市政府便让他们搬入了该市“六位一体”社会福利中心,并为他们高标准建设了音乐室、医疗室、心理咨询室、护理室、康复室、户外操场等。同时,为了方便适龄孤儿上学,永城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为福利院购置了校车,接送孩子前往永城市最好的中小学上学。 

  “全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孤儿抚养好、把弱势群体照顾好,党委、政府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贫困孩子、残疾儿童、孤儿在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的心中一直有着特殊的分量。2018年,永城市委、市政府把“孤儿呵护牵手”工程纳入“党晖温暖”十大帮扶行动,严格落实社会福利中心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基本生活费制度,并对散居的127名孤儿给予每人每年8000元呵护帮扶资金,力争从根本上解决该市218名孤儿学习生活上的诸多困难。 

  给予爱,永不抛弃、永不放弃。这里的绝大多数孩子自出生就没有感受到父母之爱,又因为健康问题大多没有自理能力,所以,照顾他们要比照顾正常的孩子付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福利院工作人员刘敏介绍,每一个人要照顾三四个孩子,每一班都要24小时全程陪护。“但我们从不倦怠,因为我们总想用自己的爱来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刘敏说。 

  如今,永城已经形成“党政重视、慈善运作、社会参与、民间救助”的爱心助孤模式,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纷纷加入关心弱势群体、关怀孤儿成长的队伍中来。(商丘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