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驻马店泌阳县:多举措帮扶礼遇身边好人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近年来,驻马店市泌阳县委、县政府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倾力打造“好人之城”,多方发现好人、多方推介好人、多方照顾好人,形成了社会推崇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

  一是大力表彰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泌阳好人等各类好人,泌阳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颁奖授牌、发慰问金,并在泌阳文明网、文明泌阳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身边好人专题网页;全县各基层单位、城市社区和行业系统都在自己的宣传栏、公开栏、报刊栏等显著位置张榜公布身边好人榜单,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宣传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优先从道德模范、各类“身边好人”中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年来,该县先后有8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当选为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国好人祁兴磊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驻马店好人、第六届天中最美母亲白晔当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泌阳好人乔大海当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同时还实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制度及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礼遇措施。

   

  泌阳县“身边好人”事迹巡展(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二是多种形式让好人社会上有荣誉。完善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每年春节、“五一”、重阳节等节日,县文明委领导都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切实将温暖送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心坎上,彰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社会地位,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郁氛围,为建设“四个泌阳”提供精神力量。2018年春节期间,县文明委领导分别来到“中国好人”王有震、徐云玲的家中和“泌阳好人”白晔、张清旺、李蒙的工作单位,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生产、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香油、鸡蛋等慰问品和慰问金。2018年春节期间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系列36户,慰问金额达8万余元。

   

  第二届“泌阳好人”颁奖仪式(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三是多措并举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制定出台《泌阳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奖励和帮扶办法》,明确帮扶范围对象、帮扶方式,对道德模范、泌阳好人给予奖励和创业扶持、子女就学就读等奖励措施,对身处困境者给予就业、助保、生活保障等帮扶,如对见义勇为者奖励3000元至5000元。定期组织对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充分发挥各民政、卫生、建设、农牧、残联、保险、银信等部门行业优势作用,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在民政救助、大病医疗、危旧房改造、养殖、种植等方面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文明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每年捐助财物折合达20多万元,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了帮扶。(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