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驻马店市泌阳县多措并举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9-05-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近年来,驻马店市泌阳县委、县政府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倾力打造“好人之城”,多方发现好人、多方推介好人、多方照顾好人,形成了社会推崇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 

  一、建立“泌阳好人”评选长效机制。一是以文明泌阳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面向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挖掘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典型,并大力宣传评选出的“泌阳好人”,让“泌阳好人”更接地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先后在中国文明网发布“好人线索”近3万余条。二是开展“泌阳好人”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8年初,面向全县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季评“泌阳好人”活动的通知》。县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将工作重心下移,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深入调查研究,挖掘了一批群众熟悉、社会认可、有吸引力和说服力,体现公民良好精神风貌的先进典型评选为“泌阳好人”,并择优推荐为“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中国好人”,营造“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推动好人效应持续发酵,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三是好人之城好人多。近年来泌阳县共评选出“泌阳好人”45名,“驻马店好人”10名,“河南好人”6名,先后有张喜凤、徐云玲、王士杰、吕绍军、吕超、吴强、王有震、彭万军、韩成章、祁兴磊、平恩东等1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兰兴梅、郭芳、夏博3人先后被评为“天中最美母亲”。 

  

  2018年泌阳县精神文明建设会议为“泌阳好人”颁奖  (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二、建立身边好人宣传长效机制。泌阳县委、县政府在主要媒体泌阳报、微信公众号“说泌阳”上对“泌阳好人”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在泌阳文明网、文明泌阳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身边好人专栏宣传好人事迹;投入大量资金,在县城主次干道建设了200多个公民道德宣传栏,对身边好人进行图文并茂的广泛宣传;全县各基层单位、城市社区和行业系统都在自己的宣传栏、公开栏、报刊栏等显著位置张榜公布身边好人榜单;在全县城乡组织开展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活动达130余场次,先后参与活动的城乡干部群众达10万人次,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在全县引起了热烈反响。 

  

  2018年泌阳县好人巡讲介绍(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第二届泌阳好人颁奖典礼现场合影(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泌阳县文明委领导慰问中国好人平恩东和泌阳好人张海燕(图片来源:泌阳县文明办)  

  三、建立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出台《泌阳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奖励和帮扶办法》。明确帮扶范围对象、帮扶方式,对道德模范、泌阳好人给予奖励和创业扶持、子女就学就读等奖励措施,对身处困境者给予就业、助保、生活保障等帮扶,如对见义勇为者奖励3000元至5000元。二是完善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制度。每年春节、“五一”、重阳节等节日,县文明委领导都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慰问道德模范。2018年春节期间,县文明委领导分别来到“中国好人”王有震、徐云玲的家中和“泌阳好人”白晔、张清旺、李蒙的工作单位,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生产、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香油、鸡蛋等慰问品和慰问金。2018年春节期间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系列36户,慰问金额达8万余元。三是解决道德模范生活实际困难。定期组织对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充分发挥各民政、卫生、建设、农牧、残联、保险、银信等部门行业优势作用,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在民政救助、大病医疗、危旧房改造、养殖、种植等方面提供政和资金支持。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文明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每年捐助财物折合达20多万元,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了帮扶。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泌阳县倾力打造泌阳“好人之城”品牌,逐步激活社会向上向善正能量,“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成为价值导向,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郁氛围。(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