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见义勇为:李学生

发表时间:2015-08-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李学生,1969年10月出生,河南商丘市睢阳区人,生前系温州金有利鞋厂工人。
  2005年2月20日下午5时,当在温州务工的河南籍青年李学生路过金(华)温(州)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时,猛然看见迎面一列火车呼啸而来,而在铁路上玩耍的两个孩子却浑然不知。“快躲开!”李学生边喊边飞身穿越铁路,先把一名小男孩救出。当他再次奋不顾身地去抢救小女孩时,风驰电掣的列车驶过,李学生被撞倒在地,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这位千千万万个外出务工人员中的普通一员,在生死考验的关键时刻,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把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爱推到了极致。

  李学生从小家境贫寒,但他乐于助人的好名声在故里人人皆知,家乡人无论谁找到他,他都会热情帮助,不辞劳苦、跑前跑后,联系工作。经李学生介绍,全乡有40多个民工在温州找到了工作。70多岁的张恰秀和李学生是邻居,老人逢人就讲:“这孩子以前在家时,经常帮俺卖西瓜、收麦种麦,连一口开水也不肯喝,他真是个好人!”噩耗传来,老人一时无法相信。

  李学生走到哪里,都恪守着这样的人生准则: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走到哪里都会把温暖带给身边的人。在老家时,曾奋不顾身抢救过大火中的村民和落水儿童。1998年10月29日,李学生工作的温州金有利休闲鞋厂一车间突然起火,李学生和几名工人奋不顾身地冲进火海,抢出易燃的橡胶原料。他还不顾危险,从火海中抢出几个煤气罐,排除了险情。1999年刮台风时,洪水淹没了厂房,又是李学生最先冲进仓库和车间抢救原料和机器。2003年6月,工友梁海军不慎从二楼摔下来,跌断了一条腿,大家商量给他捐款时,李学生第一个响应捐了100元。2004年,工友洪仙卫的儿子住院急需要钱,李学生二话不说,拿出准备给女儿交学费的500元钱给了洪仙卫。实际上,李学生生活并不宽裕,他一个人打工挣钱,要供养女儿在温州上学,还要每月寄钱给老父亲。 

  2005年,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李学生为“革命烈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其“五一劳动奖章”,团中央授予其“全国杰出务工青年”称号。

 
 
 

【责任编辑:朱丽文】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