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画说道德模范】赵小参:天中最美母亲

发表时间:2015-07-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赵小参,女,62岁,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

  几十年来,赵小参无怨无悔抚养婆家的三个婆弟、两个婆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被弟妹们发自内心地称为“嫂娘”。30年来,为抚养弟弟、妹妹,加上自己看病,赵小参家欠下了5万余元的外债。虽然弟弟、妹妹们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一些,但都被她拒绝了。2014年,赵小参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第一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20155月,赵小参被授予驻马店市2015“天中最美母亲”荣誉称号。

  2014年,赵小参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第一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20155月,赵小参被授予驻马店市2015“天中最美母亲”荣誉称号。

赵小参观看丈夫练习写字

赵小参与家人共同分享一起采摘的草莓

赵小参与孙女聊天

  【模范语录】

  1.“当时我丈夫就愁病了,我劝他,咱不能倒下,咱得好好活着,把五个弟弟妹妹都拉扯大。”

  2. “你们放心吧,我不能死。我对父母没尽完孝,为养活几个弟弟妹妹欠下的债还没还完,我的两个孩子还没成家。我相信阎王爷是不会要我的。”

  3. “公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弟妹面前我是大嫂,侄子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命,我应负的责任。只要你们过得好,我就好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管。”

  4. “不管怎么样,再苦,我就想着把他们养活大,养活大后他们自己就有办法(生存)。”

  5. “其他我什么也没想,他们姐弟几个都完成任务了,我都不怕了。我只是想我有一个老娘,我死了我不瞑目。再一个我的儿子,我两个儿子都没结婚。我偷着哭,不敢让老头知道,老头知道了我怕他伤心,”

赵小参与家人一起采摘自家院中草莓

赵小参在做饭

  【文明网说】

  赵小参有一句话:“在公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只要你们各自过好你们的日子就行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管。” 这就是赵小参,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有着不同凡响的大爱情怀。

【责任编辑:朱丽文】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