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新野老乡王会岑捐献野生娃娃鱼受称赞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王会岑是新野县施庵镇宋张村人,现在濮阳市黄龙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任湍河河道治理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 5月17日,在工程施工中,王会岑发现挖机斗中的淤泥里有一条大“鲶鱼”,仔细一看这条大“鲶鱼”,黄褐色,头部扁平,口大,眼小,两侧有明显的肤褶,前后各有两只脚,身上的粘液特别多,还能发出呜呜的婴儿哭声。王会岑拍照上网查询,初步判断为国家珍稀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

  前来看稀奇的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娃娃鱼营养和药用价值高,建议炒了吃,有人建议他卖了,还有人当场掏出现金要买……但都被王会岑拒绝了。 王会岑把自己初步判断为娃娃鱼的照片发到网上求专家鉴定,不想却引来了几个外地老板的竞相购买,价格从1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直升到30万元,但都被王会岑毫不犹豫的一口拒绝。王会岑说:“你给我100万我也不会卖,因为野生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国家的珍贵野生资源,属国家的。”

  为确保大鲵的安全,王会岑一边亲自看护,一边安排人联系所在地的邓州市政府和水利局水产站。邓州市水利局水产站的专家孙天意立即赶到现场,经鉴定确认为野生大鲵,体长75厘米,重4.5公斤,年龄在6岁左右。野生大鲵一般都生活在山溪的石隙间,在湍河发现尚属首次。据孙天意分析,极有可能是2010年湍河泄洪,从上游的内乡县宝天曼山上冲下来的。

  邓州市水产站又立即联系内乡县水产站,奔赴内乡宝天曼振华大鲵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是南阳地区最大的大鲵养殖基地,熟悉湍河上游野生大鲵的生活习性,拥有丰富的养殖经验。经该养殖基地的技术人员再次鉴定,确认为野生大鲵,野生年龄6岁左右,健康状况良好。 据悉,大鲵和已绝迹的恐龙同属一个时代的生物,目前大鲵是地球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王会岑不为金钱所动,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受到了群众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一致称赞。(新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