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方城县徐运芝:小康路上铺路石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距镇区9公里,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050亩,566户,2219人。在方城县,提起前荒村几乎无人不知,因为这里有一个讲团结、会协作、能办事、敢干事的好支书徐运芝。徐运芝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康路上的铺路石”。

  2002年,前荒村9名党员看到种植黄金梨前景可观,就开始种植。经深入了解,徐运芝认为这是一个好项目,于是带头种下近3亩黄金梨;试种成功后,她又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2008年,黄金梨被定为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该产品一炮打响,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现在,前荒村90%的农户有了自己的梨园,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亩均效益超过两万元。在村支部的带领下,该村注册成立了宛北黄金梨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购苗种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销售,实现了良性发展。去年,该村又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修生产路4.2公里,打井43眼,架高低压电线5000米,修建冷库两座,有力地促进了黄金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该村党支部为村民致富找到了出路,村民手中有了钱之后,该村在博望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投入70多万元,新建村小学教师住房和学生餐厅18间;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高标准制订了环境整治规划,总投入超过4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修建垃圾填埋场,拆除违章建筑,美化村容村貌。同时,为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建了前荒村秧歌队和文艺表演队,农闲时节为群众演出。

  为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前荒村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和意愿,分类设置了政策教育、民事调解、文化宣传、村务监督、安全巡逻等十几类岗位,31名党员立足各自岗位,为村民服务。还建立了党员“和事佬”队伍,在解决家庭、邻里纠纷中,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协调沟通,把一大批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使该村实现了30多年来的“零上访”。

  如今,前荒村经济社会和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大变化,村民收入明显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宽敞明亮的学校,标准化的卫生室,户户门前平坦的水泥路,漂亮的民房,房前屋后花园栅栏,勾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该村多次获得“标兵党支部”、“五好党支部”、“计划生育先进村”、“科技推广示范村”、“绩效管理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方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